關於我們

【知事官邸‧音樂會館】為台南市市定古蹟「原臺南縣知事官邸」,興建於西元1900年,至今已有一百餘年的歷史,在日據時期作為臺南地區最高行政首長的官邸,以及當時日本皇族蒞台時的行館。在多位曾經住宿知事官邸的日本皇族中,最引人注目的,當屬1923年4月20日以此地作為「御泊所 」的日本裕仁皇太子。民國八十九年由台南市政府指定為市定古蹟,收歸市政府文化局管理,民國100年招標委外,由財團法人台灣藝術家合奏團文化基金會取得為期三年的經營權。


*珍貴的文化遺產
它是台灣現今除「台灣總督官邸」﹙今「台北賓館」﹚以外唯一倖存的日據初期重要首長官邸;與台南縣知事官邸同時期所興建的台北縣知事官邸、台中縣知事官邸等同系列同等級建築物,皆已不存。再者,「原台南縣知事官邸」匯合了日本的工法和台灣的建材,「和館」與「洋館」日西建築型態並存,再加上解體工程所呈現的工法、建材,不啻為日據時期台灣建築史⋯⋯演變過程的縮影。

*建築本體 知事官邸的建築風格為巴洛克建築,兩層樓高,座東朝西,前後都有拱廊,而中間與兩側均突出成八角狀。拱廊與拱柱的磚材外露,與其他塗上灰白泥的部分紅白相間,頗有美感。室內的木造樓梯在扶手部分有細緻雕飾,而窗簾與門簾的木罩亦有特別的造型,相當少見,可做為臺南市日治磚造建築的代表。

*財團法人台灣藝術家基金會自2011年8月起接受臺南市政府委託經營「臺南市定古蹟-原臺南縣知事官邸」。新的【知事官邸.音樂會館】將作為「市民/觀眾」、「音樂/藝文創作與人才培育」與「音樂/藝文行銷」三方面的交流平台,以多文化的藝術體驗、多角化的經營方向將古蹟活化再利用,除滿足市民的美學參與及體驗之外,也將充份運用歷史與建築特色與氛圍積極策劃展演及活動,並同時以策略平台擴展延伸成果。 透過音樂,我們為知事官邸注入空間的靈魂與新的活力;藉由「聽見」,感受體現於外、蘊含在內的人文意象,解讀歷史的演進、建築藝術的表現、都會空間的省思,搭起過去與現代的美好接軌,重譜古蹟新的生命樂章,聽見人文臺南的迴響。 對於台灣古典音樂的推展,我們有更多創新的理念與想法,更有文化與傳承的使命。這,將是全台灣唯一的音樂生活館;它,創造了音樂在生活中的全新價值。多角化的經營方向,豐富音樂與生活內涵,多元化的音樂體驗,構成獨一無二的魅力。

**每個月皆有數場藝文活動,活動資訊於臺南市文化局每月所發行「臺南藝文」月刊內刊登,誠摯歡迎您闔家前來參觀喔!

聯絡我們

知事官邸‧音樂會館

tae.musicmail@gmail.com

臺南市東區衛民街1號
(前鋒路博愛國小旁)

06-7035353
諮詢服務時間:
每週二至週日 9:00-12:00 ; 13:00-18:00
每週一公休

搜尋網站

© 2014 版權所有。

Make a website for freeWebnode